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湖北省中药材产业体系大别山区试验站前往蕲春调查蕲艾虫害发生情况

文章来源:作物栽培所 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4-13作者:王明辉
字体大小:【    】

 

为深入调查湖北省道地药材蕲艾虫害的发生情况,弄清蕲艾害虫种类和监测发生规律,严防虫害爆发成灾,4月10日,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大别山区试验站站长、黄冈市农科院中药材团队负责人王明辉和团队成员夏振洲,前往蕲春县蕲艾基地开展蕲艾蚜虫等害虫发生情况调查。蕲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邹春华等人陪同。
01.jpg
在调查前,湖北省中药材产业体系大别山区试验站成员认真撰写了蕲艾虫害绿色防控方案,并与蕲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相关人员交流,双方达成一致认可此方案后再执行。此次调查选择了蕲艾多年种植、面积较大,具有生态区域代表性的两个试验点,分别为蕲春杜康艾业有限公司和艾师傅科技有限公司的两个不同生态区域的蕲艾基地,王明辉、夏振洲、邹春华等实地调查,五点取样统计100株蕲艾的蚜虫、瘿蚊、叶甲、叶蝉、菊方翅网蝽等害虫的发生程度。当前,蕲艾上发生的虫害主要是越冬的虫卵在温湿度适宜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因是刚刚发生,暂时还未对蕲艾还没有造成危害。从初步调查结果来看,蕲艾虫害处于初发生期,两个蕲艾基地虫害发生程度有所不同,杜康艾业虫害数量较多,而艾师傅蕲艾基地虫害数量很少。结合往年蕲艾虫害发生情况,四月底至五月份蕲艾第一茬收获期,虫害可能会大面积爆发,特别是蚜虫可能会造成较大危害。下一步,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大别山区试验站持续按照蕲艾虫害绿色防控方案持续推动蕲艾虫害绿色防控。在调查蕲艾虫害前,王明辉、邹春华等在杜康艾业探讨交流了蕲艾发展产业相关问题,并认为蕲艾虫害,特别是蚜虫对蕲艾产量和质量影响较大,今后要持续推动蕲艾虫害绿色防控工作。
02.jpg
蕲艾是湖北省道地药材,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随着中医药对防控疫情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蕲艾的重要性更加得以彰显。近年来,随着蕲艾种植面积的扩大,蕲艾虫害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有效、有序、高效开展蕲艾虫绿色防控,黄冈市农科院深入蕲春县蕲艾基层一线,开启了蕲艾虫害调查的第一次。本次蕲艾虫害调查体现了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站联合深度合作,展现了黄冈市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业服务的精神和专业素养,为湖北省道地药材蕲艾的健康发展助力,为今后更多更好的服务于黄冈道地药材产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