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党的建设

黄农科党字﹝2022﹞10号 

文章来源:政工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21作者:
字体大小:【    】

 

关于印发《黄冈市农业科学院“红色筑垒攻关 科研助力三农”

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院各科室、研究所、公司
为使我院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现将《黄冈市农业科学院“红色筑垒攻关 科研助力三农”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黄冈市农业科学院“红色筑垒攻关 科研助力三农”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中共黄冈市农业科学院委员会             2022921
 
 
附件
           黄冈市农业科学院
“红色筑垒攻关 科研助力三农”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使党建引领我院农业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我院党建工作创新提质,把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红色堡垒,使党员成为院农业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创建院党建工作品牌,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现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就我院“红色筑垒攻关 科研助力三农”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总目标,按照“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党建业务相融合、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要求,以“红色筑垒攻关 科研助力三农”为主题打造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为实现我院农业科研事业跨越发展,创建“一流院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品牌名称
红色筑垒攻关 科研助力三农
三、品牌内涵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科研工作中。按照大所带小所、专业相近等原则,将科研支部一分为三,配强支委并由科(所)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在科研基地建立党员活动室、党员先锋示范岗,促进支部活动开展在科研一线、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同部署;以党员牵头,将同一个团队的党员编成一个小组,实现“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小组”,成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的有效途径;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岗”的创建,激发科研人员积极创新、主动作为,把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和组织功能落实到干事业、谋发展上来,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我院科研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党委的领导核心引领下,支部、党小组、党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有效的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
四、创建措施
(一)抓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法令和社会共识,不断锤炼党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院贯彻落实。一是思想引领。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部署上来,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推动院整体工作稳健、持续发展。二是战略引领。认真谋划发展战略、路径和重点,确立院中长期发展规划,落实项目拓展途径,明确科研发展方向,盘活资产资源,部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三是精神引领。引导全体党员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立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进取意识,大力宣扬我院的农科精神、南繁精神、倡导“四真文化”,争做“八个方面”的表率,努力锻造作风优良、学风淳朴,业务精湛的专家队伍。
(二)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使我院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同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先锋岗的政治功能,将业务工作细化到支部,落实到党员,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工作局面。结合我院科研工作学科特点,按照大所带小所、专业相近等原则,将科研支部一分为三,配强支委并由科(所)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一个团队形成一个党小组,实现“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小组”,成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的有效途径。
(三)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岗”的创建,激发科研人员积极创新、主动作为,把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和组织功能落实到干事业、谋发展上来;充分利用“七一”表彰大会、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等活动载体,树立优秀党员典型、实干担当典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我院科研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四)抓阵地建设,创新方式方法。我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共建”的工作思路,将群团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创建“六大”载体,搭建“六大”平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全院干部职工的文化素质,形成独具特色的农科文化。开创“党群一体化”新局面,迸发推进科研工作创新发展新活力。
一是以“党的思想建设阵地”为载体,搭建文化引领平台。坚持文化建设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利用党委中心组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道德讲堂”、“学术交流会”、“职工书屋”为载体,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学习党纪法规、单位新修订的规章制度等,组织专人讲解;定期购买书籍充实学习资料,开展青年读书班、学术报告会、学术沙龙、好书我推荐、征文、演讲等活动,并定期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通过院学术交流会,围绕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研讨和交流,指出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以及改进方式,让轻年人有一个好的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
二是以“文化阵地”为载体,发挥群团的纽带作用。以党组织为引领,以工青妇为支撑,以办公楼宣传栏、科研基地、职工书屋、文化广场、各试验示范点为依托,构建成五位一体的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依托“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通过厨艺大赛、参加市直单位气排球赛事等活动,增强了我院干部职工的肯吃苦、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精神。团委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创文创卫志愿活动、“四乱两不”文明劝导、无偿献血、志愿植树活动,在疫情防控中,我院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下沉社区,领取包保任务、卡口值守、协调管理、物资采购等任务,捐物捐款;疫情过后帮助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在防汛救灾中,我院党员第一时间组建防汛救灾突击队奔赴防汛一线,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及时传达防汛动态、汇报思想、总结经验、相互鼓劲,提振士气,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我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以“湖北省职工(劳模、工匠)示范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发挥劳模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南繁精神,厚植干事创业的土壤,在崇尚劳模的氛围中,引领青年科研人员快速成长。通过“劳模事迹”、大专家传帮带等方式培育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内树标兵,外推劳模,道德模范推选(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等方式选树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劳模集群的示范引领,让轻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方向,全院上下形成了“学劳模、赶劳模、超劳模”的良好氛围。
四是以“志愿服务+党员下沉社区”为载体,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开展日常疫情防控、科技下乡、防汛抗旱、文明交通劝导、无偿献血,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使之成为农科人的特色名片;积极组织党员下沉当好“四员”: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城市建设示范员”。下沉社区走访居民,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主动与群众沟通,拉家常,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搭好党和群  众的“连心桥”,促进干群的互动交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五)抓好阵地和媒体宣传,提高影响力。一是依托黄冈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通过全国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的功能作用、市民采摘活动、农民田间学校、与其他单位联合开展党建活动等形式向外宣传我院的工作、职能特色。二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活动。依托湖北省农业科技“五五”工程、围绕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教授回乡“千人计划”等活动,加大“三新技术”及农业“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集成一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推广一批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发展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推广示范“万元示范工程”;三是媒体宣传。通过电视台、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大力宣传我院工作特色,通过宣传我院优秀党员、优秀专家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以及各科室(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品牌评选的相关事宜,其他各科(所)配合提供相关资料,保障品牌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二)注重宣传引导,明确目的意义。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宣传创建党建品牌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切实加大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扩大党建品牌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抓好品牌管理,彰显品牌个性。在创建党建品牌过程中要突出个性,以各种特色活动服务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保障,把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纳入院党建的重要内容,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品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