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农科文化

院训院徽院歌正式启用

文章来源:办公室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1-29作者:蒋艳艳
字体大小:【    】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内聚合力、外树形象, 2023年,我院大力实施文化兴院工程,正式启动院训凝练、院徽制作(改版)、院歌创作工作,经过广泛征集、组织评选、征求意见、专题讨论后,2024年,我院将正式启用院训、院徽、院歌。
 
 
院训:尚农、躬耕、惟实、励新
 
 
  尚农所谓尚,尊崇、崇尚、注重之意;农,指农业生产及其背后之精神。尚农,意在激励干部职工厚植学农、知农、爱农情怀,练就务农、兴农、强农本领,努力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建设者、引领者。
  躬耕亲自耕田种地,意指躬身践履、知行合一。躬耕,旨在倡导干部职工,要继承发扬“下田、下田、再下田”的农科精神,瞄准乡村振兴战略需求,躬行践履,接力破解一批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难题。
  惟实即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号召干部职工认真践行“翅膀论”,深入贯彻“两藏”战略,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励新指鼓励求新求变、开拓创新、日新月异。鼓励干部职工要立足黄冈市情,主动聚焦产业需求,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农业产业化实践中”,将科研阵地前移到生产一线和车间,着力破解“科研和生产两张皮”难题,不断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ea6e29d23803112606a463ba25298ac_副本.png
 
 
    改版后的院徽采用同心圆设计,喻示团结一心、凝聚共识。同心圆内圈,由田野、阳光、1949、稻穗、麦穗5大元素抽象而成、上下环抱、巧妙融合,从而表达我院立志扎根鄂东大地,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外圈是“黄冈市农业科学院”及其英文首字母缩写,呈上下结构、等距铺开、简洁明了。整个标志以绿色为主色调,寓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是绿色、优质、安全、生态;而金色和黄色,则表明用科技的力量托举丰收的喜悦。
 
 
 a58310ba6cc50d8fb7a3db723fe0442_副本.png
 
 
    院歌由市文联副主席徐列星作词,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副教授丁永钢作曲。两位主创老师和我们科技人员一道,深入一线体验生活,从春耕、夏耘到秋收、冬藏,从南繁北育追梦种业自强,到企业车间推动成果应用,农科人头戴草帽、肩挎布袋、脚蹬雨靴、一手竹竿、一手记载本的朴实形象,吃苦耐劳、艰苦朴素、脚踏实地、简单纯粹的精神品格,激发了主创老师的艺术灵感,他们以毛泽东诗词《七律·到韶山》--喜看稻菽千重浪为歌名,即兴创作,一气呵成。
    院训、院徽、院歌是我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我院特色、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重要载体。全院干部职工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刻领会院训内涵,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传承农科精神,讲好农科故事,展现农科担当,用实际行动为院徽增色,让《喜看稻菽千重浪》的旋律响彻鄂东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