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实用技术

黄冈市水产养殖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技术措施

文章来源:水产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04作者:
字体大小:【    】

 

    水产养殖在冬季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等天气预警预报,及时掌握降温、降雪的强度及可能影响的范围和持续时间等,提前采取应对灾害天气的预防措施。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后,要多次巡查,发现灾情要及时处理并上报。
  1.渔业设施设备管理措施
    加固房屋、棚架等,防止冰雪重压、大风引起设施垮塌;检查投饵机、水管等设施设备,通过保暖措施防止冻裂或损坏;修缮水、电等基础设施设备,检修发电机、增氧机、保温加热等设备装置,做好断电、断氧和极端低温等应对准备;露天设施可采取塑料薄膜覆盖等措施增强保暖防寒能力。
  2.养殖池塘管理应对技术措施
  (1)水位水质管理养殖池塘应提前缓慢加注新水,将水位提高,防止雨雪冰冻天气引发水温骤降,导致鱼类冻伤或应激反应。对于透明度过高的要提前培肥;适当开启增氧机,保障溶氧,还能增加水体上下层交换,促使有害物质的排出。
   (2科学投喂饲料。在天气晴好、气温较高的中午投喂少量优质饲料,补充鱼类消耗,增强机体体质,提升耐寒和抗病能力。
  (3)及时除雪破冰。发现养殖池塘出现冰雪封冻时,应及时除冰,保障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缺氧严重时要及时增氧,避免因缺氧造成鱼类大量死亡。
  (4)适时捕捞上市。温度较高及时捕捞上市,冰冻期尽量减少捕捞等操作,防止鱼虾蟹冻伤、冻死。
  3.冬放鱼种管理应对技术措施
    冬放鱼种应选择在晴好天气中午进行,避开雨雪、冰冻天气,防冻伤;在转池、运输过程中的操作要规范,尽量减少机械损伤而引起继发感染,投放时要做好鱼体消毒工作。
  4.稻田综合种养管理措施
    综合种养的稻田要提早逐步加水保温,使水深保持在50cm以上;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不能临时加水,以免虾、蛙、鳖等出穴或上浮,造成冻伤、冻死现象;育苗的温棚要及时清除棚顶积雪,防止塌棚;在虾、蛙等越冬区域用稻草覆盖保温;清理好排水沟,将冰雪融化积水及时排出。
  5.病害防控管理措施 
    低温季节应尽量减少拉网等生产操作,避免水产养殖动物应激,减少机械损伤及继发感染;低温时外泼大剂量消毒剂对病害控制效果不佳,且刺激性较强,不建议采取此种措施防控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