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实用技术

黄冈市中药材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措施

文章来源:中药材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05作者:
字体大小:【    】

 

    黄冈市是湖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区,中药材安全越冬关系到黄冈市国家级中药材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目前,黄冈市冬季多年生药材有蕲艾、射干、苍术、黄精、金银花、夏枯草、玄参葛根等
    据气象部门预报,2月1-6日黄冈将持续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此次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水相态复杂、危害性大,对中药材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黄冈市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提出加强中药材生产管理有效应对低温冻害天气影响措施
  1.清沟培土
    及时清沟,保证田间“三沟”无明显积水,防止低温雨导致中药材烂根。配合清沟,可培土10~15厘米,增加根系深度,提升保温效果。
  2.施足基肥
    多年生草本中药材冬季要施足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增施磷钾肥,提高地温、防冻保暖,同时冬肥春用、提高土壤肥力,促进中药材生长。
  3.覆盖防冻
    可覆盖8~10厘米厚度的稻草、秸秆等覆盖物,既可阻挡冷风侵袭块根减轻冻害,又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起到保墒增温作用。温度过低时,保证田间无积水的条件下,在药材田厢面上覆盖地膜或稻草,保证药材顺利越冬。
  4.加固设施
    及时清中药材植株上的积雪,防止植株倒伏、断裂等损伤。及时清理大棚设施和加工厂房上的积雪,防止出现垮塌事件。目前未及时收获或秋栽茯苓、天麻、灵芝及石斛基地加固遮荫并采取厢面覆膜或人工增温等保温措施注意利水防冻害、清积雪防垮塌
  5.覆盖捆绑
    用稻草或其他覆盖物覆盖行间提高地温,有条件地区可用稻草等捆包树干,并在地面植株主干处培土压实,保持地温相对稳定,减轻寒风直接侵袭根部。如杜仲、厚朴等。
  6.延迟修剪
    避免低温危害,树体整形修剪时间适当推迟至明年2月至3月,但病虫枝须及时清除,以减少来年病虫害发生。如金银花、葛根等。
  7.抢抓天气施肥
    在灾后抓晴好天气,及时清沟和补施磷钾肥,确保药材安全过冬和来年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