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我院科研人员参加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系列学术会议

文章来源:作物栽培所 浏览量:发表时间:2018-06-04作者:王明辉
字体大小:【    】

01.jpg
2018年5月26日是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日,5月22日至29日,湖北省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暨促进湖北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系列研讨、培训等活动。我院作物栽培所科研人员王明辉应邀参加并进行了学术报告。
5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等单位主办,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承办的以“发展中药农业,促进精准扶贫,保护中药资源,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武汉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司长李昱等领导出席会议。全国多个高校、中医院、科研院所从事中药材相关人员60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开幕式上黄璐琦院士致辞。5月22日,邓秀新、黄璐琦两位院士等15位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5月23日50余位专家专题交流和现场讨论。我院作物栽培所中药材科研人员王明辉作为地市级农科院唯一代表在大会上做了《湖北大别山中药材资源及产业发展现状》的报告。
  02.jpg  03.jpg
5月26日至27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单位主办,湖北省中医药学会、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承办的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学术年会和第十六次本草读书会在蕲春县赤龙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之前,参会人员参加了第四届蕲艾健康旅游文化节和李时珍拜谒仪式。开幕式上,副省长杨云彦、黄璐琦院士、世界传统药物学会前任主席迈克尔海因里希、黄冈市市长邱丽新等分别致辞。中国中医科学院郑金生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赵中振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王平、美国草药内委员会执行主席Roy Upton、伦敦大学教授Michael Heinrich、圣彼得堡植物园主任Kirill Tkachenko等5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本草纲目》开展了专题报告。
5月28日至29日,由省农业厅果茶办主办,蕲春县农业局承办的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班在蕲春县开班。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所、黄冈市农业局、黄冈市农科院等31个单位40余人参会,省农业厅果茶办主任、推广研究员鲍江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上,湖北中医药大学、国家中药材体系黄冈综合试验站站长刘大会研究员,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所、国家中药材体系恩施综合试验站站长林先明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舒少华副教授,分别进行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及加工、重楼种植技术、半夏栽培技术、湖北省道地药材布局与基地建设技术培训。培训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蕲春县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蕲艾GAP基地、蕲艾加工企业等。
我院作物栽培所科研人员王明辉参加了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系列学术会议,开阔了科研人员的视野,与中药材领域相关专家建立了联系,对推动我院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弘扬李时珍精神,传承李时珍中药文化,结合我市中药材发展实际,针对性的开展相关研究和示范,推动本地区中药材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