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科要闻 > 农科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一行到我院专题调研新《种子法》实施情况

文章来源:科研科 办公室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6作者:丁凤菊 张登科
字体大小:【    】

 

为推动新修改的《种子法》走深走实,8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常委会副主任郭小野,农业农村委主任委员何山,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徐锐,办公室副主任项志奇到市农科院开展专题调研。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陈展鹏,院长涂军明,副院长张晓能,市人大代表、棉麦所所长李蔚,市林业局副局长刘涛,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涛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手机摄1_副本.jpg
ae5aa232fac909583c19009f4800e881_e5b6656733e10e448ba7ea9fefb44851.jpg
张社教一行先后参观了院水稻、棉花、大豆等品种繁育基地成果展览馆,详细询问了种质资源从收集、鉴定、变异、评价、审定等一系列过程的推进情况,对院近年来在品种选育、种质资源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涂军明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市农科院近年来在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宣传、种源创新、成果转化、种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并从种质资源收集、育种设施建设、育种人才储备、育种经费保障、种业公司引进等方面提出建议,就新《种子法》中,扩大植物新品种的保护范围及保护环节、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完善侵权处罚赔偿和行政处罚制度等三大变化作了说明。陈展鹏从稳妥有序推进转基因新品种培育,缩短植物新品种权申请时间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刘涛就林业苗木资源收集及保护,徐涛就畜牧资源收集及保护进行了汇报。
张社教指出,本次调研主要目的是了解新修改的《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他强调,这是《种子法》自2000年颁布以来的第四次修改,该法律为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种业自主创新,确保中国粮食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种子是芯片,加强大别山种质资源保护和创制迫在眉捷。他要求市农科院、市林业局要进一步加强新修改《种子法》的普及宣传,健全完善种质资源保护制度,大力推进种源创新和种业发展。
 
1(1)_副本.jpg
 
3_副本.jpg